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评选“2018齐鲁最美教师”的通知

来源:教工部 发布时间:2018-05-21点击: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展现新时代山东教师的风采,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18 齐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发掘山东教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运用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方式立体化传播,加强引领,注重感召,讲好他们的故事,注重示范引领,形成强大正能量,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努力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三、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评选范围

山东省各级各类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并从事教学工作满5年以上。已经获得过往届“齐鲁最美教师”称号或提名奖的教师不再参评。

(二)推荐人选的条件

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事迹感人,享有很高声誉,在本单位影响力,广大师生公认。

1.有理想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2.有道德情操。道德高尚,人格品质高尚,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3.有扎实学识。既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教学能力过硬、教学态度勤勉、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具备学习、处事、生活、育人的智慧,是智慧型老师,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4.有仁爱之心。爱岗位、爱学生,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管理之中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能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尊重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四、评选办法

1.各教学科研单位限报1人作为参选人。5月30日前,将参选人信息填入“参选人材料填报表”(附件一),发送到jsgzb@sdu.edu.cn。邮件名称为“学院名+最美教师参选人”。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2.学校将把参选人信息录入组委会指定平台,山东省组委会将依托指定平台展示每位参选人的事迹材料,广泛宣传,接受社会评议与监督。

3.山东省组委会向学校反馈社会评议情况后,学校将组织校内评选并上报山东省组委会。山东省组委会将从各单位上报的候选人中确定“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30名,其中前10名为“2018齐鲁最美教师”。

4. 9月上旬,山东省组委会将举办“2018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揭晓评选结果,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播出,评选结果将通过山东省教育厅官网、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报》及其他媒体向全社会公布。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