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9点击:

各单位: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19】6号)、《关于做好庆祝2019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19〕28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今年教师节庆祝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展现新时代教师形象

二、活动目的:

展现我校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激励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爱教乐教、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全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19年10月

四、活动安排:

(一)表彰活动

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暨优秀教师颁奖典礼。通过庆祝2019年教师节及对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优秀临床教师等先进人物的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医务员工见贤思齐、干事创业,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教育活动

1.做好新聘人员入职教育。组织新聘人员参加学校、学院培训,提高岗位胜任力。通过专题讲座、参观体验、系列化课程培训、名师示教、参观名师教学成果和组织报告会、研讨会等方式进行入职教育,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规范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等。

2.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开展“骨干教师师德师风专题研修活动”,力争打造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师德教育品牌。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发展中的山大力量校史校情教育,通过参观博物馆、校史馆、中华文化体验馆,了解山东大学在祖国的发展进程中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培育广大教师为国育贤的爱国情怀和教育使命,增强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自豪感。

(三)师德征文活动

组织开展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提高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青年教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承担教书育人责任撰写心得体会,充分展现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育、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精神风貌。

(四)学习、座谈活动

1.观看相关电视节目和影视作品。各单位号召师生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我是班主任》等展现新时代教师形象的影视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教师节当晚播出)及山东教育教育卫视“2019 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等电视节目等,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做四有好老师。

2.开展教师座谈会、经验分享会、事迹报告会等形式的活动。各单位开展教师座谈会、教书育人经验分享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组织广大教师就学校建设和学院发展献言献策,分享教书育人经验和事迹,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通过聆听和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岗位自信,潜心立德树人。

(五)关爱教师活动

1.开展教师慰问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看望慰问教师,重点走访离退休教师、一线教师,送去学校关怀和温暖。要在促进教师成长,维护教师权益,提升教师幸福感、获得感等方面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2.举办荣休仪式。各单位举办2019年度退休教职医务员工荣休仪式,弘扬退休教职医务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3.开展青年教师帮扶活动。各单位及时把握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需要,开展青年教师帮扶活动,积极帮助解决青年教师工作中的困难和合理诉求,推行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

4.开展教师节学生感恩活动。组织开展以师恩情深、感谢有您“老师,我想对您说”“祝福送恩师”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号召广大学生通过教师节感恩活动写下最美的文字,献给最敬爱的老师,并通过活动感受教师诲人不倦、默默耕耘的无私奉献精神。

五、宣传工作

结合学校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我校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教书育人先进事迹,讲好师德故事,展现新时代教师形象,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全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将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作为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总要举措。

(二)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力诫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隆重简朴的开展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和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相结合,发动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积极参与,寓教于学、寓教于做,凝聚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干事创业的力量,树立新时代教师形象,让重大节日的纪念意义入脑入心,让弘扬尊师的风尚入心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