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教工部 发布时间:2018-04-17点击:

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校办学质量,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

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有利于深入查找教师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治学精神、工作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使广大教师不断深化对大学目标、教育使命和教师职责的认识,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责任感,努力造就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教书育人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四个相统一”、“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服务”的要求,认真学习相关资料(附件一),进行师德师风的自我锤炼与提升。

各单位需对照教育部规定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对单位内部进行深入自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处理。自查过程中,各单位需将“红七条”作为不可踩、更不可越的师德底线,通过各种形式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做到人人入脑入心。

在自查和对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梳理的基础上,各单位形成不少于1000字的报告,查摆问题并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建议,谋划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4月30日前纸质版交至明德楼B座541,电子版发送至jsgzb@sdu.edu.cn,文件名为“单位名称+师德师风建设”。

(二)深入讨论,增强职业素养

本学期内,各单位至少开展一次覆盖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形成新时代教师修养新自觉。讨论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新时期师德规范应该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2.怎样才能做到塑师德与强师能有机结合;

3.怎样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4.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

5.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6.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以及如何解决;

7.广大教师如何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大局意识,切实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请各单位确定讨论活动时间后向教师工作部报备,并于6月30日前将活动图片、影像资料和教师优秀学习心得(不少于2篇)打包发送至jsgzb@sdu.edu.cn,文件名为“单位名称+师德师风讨论学习”。

(三)树立榜样,发掘先进典型

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各单位要深入挖掘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和典型人物。

各单位将1份优秀工作案例材料(不少于1500字)和1-2份典型人物材料(不少于1000字),于5月30日前打包发送至jsgzb@sdu.edu.cn,文件名为“单位名称+师德师风案例人物”。

学校将根据各单位提交的材料,适时组织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等评选活动,并于教师节进行表彰。

(四)讲好故事坚守教育情怀

为弘扬当代教师风采,宣传新时代优秀教师形象,着力培育广大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让广大教师学有楷模、赶有目标,学校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师德楷模于2018年5月-6月举办山东大学师德师风系列主题报告。

系列报告将围绕“爱国守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等主题进行,请各单位选派人员参加。

报告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广泛调研,形成评价标准

为更加准确地把握教师思想状况和发展需求,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性,教师工作部将通过座谈、访谈、问卷等多种方式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调研,进一步掌握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实际情况,为研制《山东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提供依据。

调研时间:2018年4-6月

(六)深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健全师德师风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师风舆情快速反应制度,着力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出台《山东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细则》,建立教育、宣传、监督、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职责明确、任务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力求实效。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主体是教师,要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三)统筹兼顾,科学推进。要把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学校各项任务的落实,以工作实绩体现活动成果。

(四)长抓不懈,重在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开创师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