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山东大学科研突出成果奖
(按姓氏笔画排序)

孙洵教授团队

大口径磷酸二氘钾(DKDP)晶体是目前唯一可用于惯性约束核聚变工程的三倍频材料,也是国家某重大工程“瓶颈中最细”的核心材料,国外对我国实行禁运。该团队自2009年进入专项后,共计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超亿元经费支持,经过攻坚克难,成功实现了大口径三倍频DKDP晶体生长和成型坯片制作,填补了国家战略空白,晶体质量达到美国NIF同类装置水平,也是目前国内最高水平,强力支撑装置负载能力的持续提升。2021年,该团队大口径DKDP晶体研制技术成熟度率先超过7级。同年,用于在线考核的DKDP晶体样件,经受了高通量多发次三倍频激光辐照,标志着国产大口径DKDP晶体质量首次达到了某激光装置设计上限要求。这也表明山东大学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了国家重大工程“卡脖子”材料批量供货能力的单位。目前该团队正在与用户方签订亿级供货合同,为装置工程建设实质性启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